也有霜和月

谨记,对于写作来说,完整比完美更重要。

看戏repo | 20191110 新编京剧《帝女花》

地点 澳门文化中心

演出单位 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

拖延症患者的看戏作业虽迟但到。

帝女花散戏以后迫不及待跟念哥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反复跟他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于改的路子是对的”。要忙的事情太多,再加上自己的懒惰(小小声),这份repo拖到了新年,说来真是惭愧,我在行腔上一直不够用功,常常分不清皮黄的具体板式,也只能说个大概或者着重聊唱词。本来想把剧本理一理再比照粤剧的来聊一聊,发现工程量太大,干脆先写个repo,理戏本子这种耗心耗时的活先往后挪挪。以下进入正题。

第一场 树盟

饰演周瑞兰的戴忠宇小姐姐念白不错,旁白连贯全场的角色当的很尽责。

于李二人出场均获碰头彩。公主驸马初见时,对比周世显和周宝伦的行头,忍不住出戏小小吐槽于老师这个心机boy,我要是公主,只要眼睛不瞎,都知道要选谁hhh。也能听见坐我后面的阿姨在周世显亮相时夸了一句“哇,咁靓仔啊”,心里忍不住得意。

驸马在赋诗前的一句“哎呀呀”真是让我忍不住啧啧啧,当时就觉得驸马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了hhh。二人打背供看对眼的时候,我在黑暗中都能猜到自己脸上的姨母笑肯定藏不住,于李二人的眼神尤其生动,脸上神采在灯光映照下更为清晰,初见时情愫跃然台上。

树盟给我的感觉是中规中矩,声腔上没有令我特别深刻的点,唱词处理对原著改动不大,最关键的定情诗也近乎完全保留,驸马明志的那段快板很是激昂,还是那句话,我要是公主我也动心。

第二场 香劫

这场承上有一个转折过度,以周家父子的对话来表现兵荒马乱,如果没听错,周钟念白时伴奏突出了快板(乐器)的响声,净行念“慌!慌!慌!乱!乱!乱!”的时候,辅以快板声,急迫的效果展现得很好。末了一句“我大明江山去矣”处理得很好,“我大明江山(愤)——去矣(悲)”。

香劫这场是必须要夸马翔飞老师的,他饰演的崇祯皇帝可谓是惊艳到我了,亮相前一个嘎调,高亢厚重;后面一串儿“我也曾”的低吟,而后“罪己诏,谢天下”转快板(应该是快板?这里不太确定),听得我很过瘾。与长平公主演对手戏时一句“罢罢罢!”可以说是很有老生的味道了,后面悲愤的甩发似乎出了点小意外,头发好像挂在了衣服上,旁边的太监紧接着上去给他理了一下,以至于我都没看出来是剧情安排还是真挂住了hhh。

长平这里最打动我的是那句“纵是父皇将儿斩,也是清清白白地见祖先”,这一跪铺垫后面公主不肯苟且偷生,庵中不愿与驸马相认。

原本我已经被崇祯和长平的对手戏感动得眼泪都出来了,结果等到崇祯挥剑欲斩公主,驸马上前抵挡的那一幕,我被于老师一直重复的“不可”逗笑了,我这该死的不合时宜的笑点。但这里总体演员们配合得不错,尤其是驸马触柱的时候在场人的反应十分流畅,终于把还停留在上一个不合时宜的笑点的我拽了回来。

全场的泪点就是这里了,后面的香夭都没能赚我的眼泪,香劫倒是做到了。长平倒地的时候现场都很沉默,我眼泪正在打转的时候,前排一个阿姨用粤语说了一句“是假的,她还没死!”好的,我哭不出来了hhh,跟阿姨们看戏真是太有趣了。

崇祯从容赴死的时候,那段改自粤剧的伴奏改的不错,配合崇祯的脚步,倒真让我为其国破家亡的悲壮有几分动容。

第三场 庵遇

在这场还是要重提周瑞兰这个角色,京剧叙事节奏上偏快,往往粤剧还在你侬我侬生离死别如泣如诉的时候,京剧已经要把剧情推进很多了,为此,周瑞兰每次出场多是念白,把粤剧原来本子演出来的剧情通过周瑞兰的念白叙述出来,跟观众交代一下,删繁就简。

我之前跟念哥说,庵遇对我来说是这出戏的尿点,虽然他坚称粤剧里庵遇任白二人很可爱,但是我看京剧的时候还是觉得这一场不怎么吸引我。庵遇主要讲的是二人重逢的戏码,这里倒是多了许多如泣如诉的感情,但是习惯了前面京剧改编节奏的我嫌太拖沓了,除了驸马公主隔门对峙这一段二人的盖口挺严让我来精神,其他的唱词我都在脑中自动翻译为“你快开门”“我不开”“快开”“不开不开就不开”。

不过驸马最后破门而入的男子气概倒是让我很迷妹,还有面对周钟父子那个凌厉的眼神,哎呀呀比粤剧中塑造的驸马多了几分英勇。

周宝伦这个坑爹活宝简直承包了全场的笑点:

“周世显:当初先帝朝堂赐死,是哪个将公主救回?

周宝伦:是我,是我!哪有见死不救之理,我可是个热心肠的人呐!

周世显:既然如此,又是哪个要将公主献了出去换取荣华富贵,害得公主只好投河一死!

周宝伦:额,是我爹。”

至于最后驸马假意逢迎与奸臣二人的哈哈大笑声,真是让我忍不住汗颜,谁说于老师演奸诈的角色都是一脸忠义的?这演周世显最后假装同流合污的笑声不就一脸贱兮兮让我很想打他吗。

第四场 写表

对这一场期待的其实是驸马“红袖添香”,结果这一幕只有几秒钟就没了!我一眨眼啥都没看清就没了!我气啊!也就前面驸马从公主手上夺簪子那一脸无可奈何气出褶子的脸能抚慰我没看清“红袖添香”的心。驸马夺簪子这一幕如果把一些所谓国仇家恨的内涵去掉,这二人这种小打小闹的小情趣让我觉得你于是个霸总。

第五场 上表

个人认为最出彩的是香劫和上表两场,无论是于李二人还是其他配角,唱念做表均在线,看的时候只觉酣畅淋漓,尤其是上表,人多更见舞台调度和团体的功夫啊。先夸配角们,点名表扬陈旭之这个小生,他饰演的明朝旧臣一员,无论是上场时的身段,充当龙套站在后面的时候神情都没有懈怠,尤其是驸马讲出一番话时,作为明朝旧臣的他脸上出现了羞愧,我那时候看着他这种哪怕不是主角没有台词都在很认真表现角色,真是无比欣慰。就连后面谢幕的时候那一扬袖,端的是风流潇洒的小生气度啊。后来查资料发现他作为年轻演员也有跟朱虹小姐姐演白蛇传,也有唱头路的经历,真是未来可期!期待日后能看他演凤还巢。

还有其他配角们,哪怕一句台词没有,该拿刀杵着的,该退后窃窃私语的,该端正肃穆的,给足了十分没少,这样看戏才舒服啊。

上表最出彩的又属清帝、驸马、公主三人的对峙,一是三人盖口严,二是板式填的好,三是三人唱功出彩,四是细节上的默契很足。驸马那个打背供真是连手带眼,还不忘嘴上的唱,公主掩面转身的身段煞是好看,就连清帝脸上被怼的神态也是很生动,让我无比过瘾。

上表这一段剧情其实塑造最好的是驸马,这里的京剧的驸马成功立住了,确实如之前一位老粉说的,京剧的驸马心中最重的是江山,与公主是为江山同进退。由此二人的感情也被烘托的很好,不仅仅是简单的情痴,倒是很符合京剧的特点。

第六场 香夭

香夭于整场帝女花来说是上表这一高潮后的收尾,于驸马公主二人的爱情来说是高潮。开场那段众人的唱和又响起了,此处用这个倒还可以接受,但是后面二人互诉衷肠里夹杂众人的唱和我觉得处理的不是很好。本来已到了二人独处话离别的时候,出来一群人的声音,有些把原来渲染的悲凄断掉了,有些话,他二人说,会更好。

香夭这一场,我个人认为论唱词设计和音乐设计始终是粤剧更好,粤剧的香夭的每一句词都恰到好处,蕴含的感情配上音乐真是隽永持久。就算你不看,光是听唱,都能有一幅月光凄凉的画面。京剧改的不多,只是把唱词改的更适合京剧的板式,“百花冠代殓妆”这段听多了容易洗脑,但是在抒情上确实达不到粤剧的高度,不过二人的颜值和默契倒是很拉分。

个人觉得京剧处理得更好的是放砒霜这里,因为粤剧很多个版本都是驸马咬开袋子倒砒霜的,我这不合时宜的笑点又出现了,以至于每次到驸马放砒霜我都忍不住笑。京剧抽象化一点,拯救了我不合时宜的笑点。二人多次的分开和拥抱也处理得不错,跟粤剧的细腻相比更多了一点悲壮。

比较遗憾的是希望京剧能保留驸马挑灯窥妆这一段,粤剧这一段是真的处理得很好,“明朝驸马看新娘,夜半挑灯有心作窥妆”,代入于李二位老师的脸:驸马一手拿着折扇一手拿着烛火轻轻一掀盖头,四目相对,盈盈泪光,二人不忍见彼此落泪,盖头复又落下,情绪就递进了。我天,想想都觉得他二人演这段肯定美得惊心动魄。

至于这场换了的喜服,我跟念哥一致觉得没有之前那套好看,念哥觉得是龙凤纹绣的不够精致,我觉得是这个料子太轻飘飘,没有质感hhh。

题外话——

隔了将近两千多公里跑去这个城市,最终还是为了这出心心念念的帝女花,可谓是一腔孤勇,亦是终于圆梦,所以那些奔波和困难,一切都值得。

散戏的时候因为上一场凤还巢已经要到签名,所以帝女花散戏主要还是在看热闹,顶多跑去问一问陈旭之。然后精彩的来了,于李两位老师身边各围着一堆人,我在这两个小圆圈中间左顾右盼,这个时候李老师赶时间要走了,她就特别可爱地比剪刀手小跑出来,我就站在离她两米不到的地方看着她直直向我跑过来,还对了一秒眼神,然后我!闪开了!下意识跨一步闪开了!天地良心我真不是怕她撞到我,我内心只有一个很单纯的想法:角儿赶时间,我得给她让路。可是后来看见有粉丝拥抱她我才反应过来,我刚刚难道不应该张开双臂求一个抱抱吗,我为什么这么眼疾腿快闪开了?当事人表示非常后悔。后来念哥吐槽我是假粉,但是你于朝你这么跑来你肯定跑的比我还快。

时隔两个多月终于交了看戏作业,有错请海涵。



评论(9)

热度(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