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霜和月

谨记,对于写作来说,完整比完美更重要。

舞剧 | 20190904 永不消逝的电波

领衔主演:王佳俊 朱洁静

简介:该剧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再现先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

 

人的记忆有限,尽管有些东西美的惊心,却也只能留下片刻印象。

这是我看的第一部舞剧,能记住的其实不多,去时坐公交看阴沉的天,独自走去剧院路旁的桂花香,还有巨型海报前来来往往的人,还有几分狼狈。

以下聊聊剧。

舞剧的开场先是主要舞蹈演员的亮相,屏幕上有介绍角色。

幕降以后便是雨天人群撑着黑伞共舞,这个开头和中场休息结束后下半场的开场——旗袍秀有一个相同之处,即是宏大,通俗来讲也可以说是人多。我喜欢这样丰满的开场,或者说在我的观念里,这样的开场才足以撑得起后面的剧情,撑得起背景的时代。上半场结束的时候,依旧是下雨,国民党的女军官独自一人在雨声里抽烟,烟缭绕飘远,尽管在剧情上她应该是得逞的,胜利的,这场景依旧是落寞。宏大的开头,落幕的收尾,这感觉恰如其分。

来谈谈一些我能记住的点。

先谈表演程式。舞剧也属于程式化表演,我其实挺喜欢这种有规矩,有约定俗成的内涵的表演,尽管一大群人在台上,但为了突出重点,或者表现情节,在情节推进的时候,相关的人跳舞时,另一部分人就保持姿势原地不动,让我这种第一次看舞剧的人不至于不知所云。舞剧演员的姿态极美,穿裙子的话得穿裙摆易纷飞的那种款式,这样子舞起来尤其漂亮明媚,极尽姿态美。下半场开场那个旗袍秀,舞蹈演员的旗袍设计颇有特色,旗袍下摆是开衩,在开衩上有一层缝制的纱,一走路少了几分普通旗袍的若隐若现,多了几分仪态和矜持。而男女主偶尔几段双人舞,虽则我不懂某些舞姿所代表的含义,但是能感受到从中透露出来的温情。中间有一段旗袍女子群舞,凸显旧上海弄巷的一丝温馨,打扇纳凉,坐在板凳上等丈夫归家,平淡却有滋味。唯一一点令我觉得美中不足的是,舞蹈演员身材苗条,穿旗袍稍显宽松,在跳舞时旗袍明显的一些褶皱让我觉得这份美略有瑕疵(可能是我太注重这些奇奇怪怪的细节)。

再谈背景音乐。忘了是从哪一段开始背景音乐有儿童的呓语,可能是梦呓,偶尔那么一两声,听得我异常佩服音效师。还有那么两三段有几声古筝(还是古琴?)的撩拨,现在一想,还有可能是琵琶,在何等情节上出现我已忘了,只是记得那段琴声简短但是扣人心弦。到了下半场,更多出现了上海老唱片的声音,后来看资料介绍,据说是渔光曲,也认识了一个新词“海派文化”,这老上海的风味,旗袍,唱片一出来,就已很还原。

然后是舞台设计。上半场有一个场景,拍照的人晒照片,舞台一边布置成晒照片的暗房,屏幕流动胶片,一边则是照片对应的真人在演绎原来的情景。下半场高潮时,舞台一边是男主在一片狼藉的裁缝店,另一边是女主角坐在黄包车上逃回家。一开始我对这个设计有点不太满意,因为两边并重,实在让人不知道该看哪边,后来发现,先是女主角这边为次要,而男主角这边则是在搜寻裁缝店;然后男主角这边开始案件重演,展示的是回忆,于是女主角这边成了重点,她发现了拉车的不是好人,开始提防;重点又重新回到男主角那边,他终于找到了线索情报,紧接着女主角下定决心开枪,逃离险境。这个舞台设计乍一看有点乱,有点重点难分,但后来回想,觉得这种流动的强调更加别出心裁,不仅仅是明面的动态,还有暗地里的动态。

最后聊一些打动我的点。还没开场的时候就听旁边的两个小姐姐说这部剧很感人,担心自己泪点低。我听了觉得那我这个泪点低的人应该也躲不过,但直到了很后面小裁缝死的时候,我才真正被戳泪点并且久难平复。我看见小裁缝死了以后,他在男主角的幻想里再次出现了,我坐的太远,没办法看清他的脸,但我能看到他在扯着嘴笑,笑得用力又认真,竭力想做出乐观的样子,还一边向大家挥手再见,而后敬军礼,转身离去。噢在这里我开始捂着脸哭,不敢发出声音,直到看见男主角孤身一人在黑暗里,慢慢走向一束光。他孤身一人,但并不是落寞,而是悲壮。后来会想起这一幕,我想起一句话,“我只身一人,却仿佛带着一万雄兵。”又想起之前我为她写的那句,“这条道路总会有人牺牲,不是我,也会是别人。”我不知道其他人对那个时代那些人是什么感情,但我一直觉得,那个时代值得被书写,被铭记,被演绎。小裁缝和卖花女是有一段朦胧的感情,尽管二人是配角,但是这个情节设计让整段都饱满起来,平凡人也有自己的情感,这才更加好地反映百态人生。

还有一些点我个人觉得不太协调,一是上半场有一幕女主角织围巾坐在地上靠在床边睡着了,男主角出来看见了,给她披了一件衣服,就让她继续在地上睡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适合公主抱,所以没把她抱回床上睡?以及在此之前女主角的独舞,她跳着跳着就开始踩在床上翩翩起舞,我那时候觉得十分奇怪,可能是我没懂舞剧的一些程式和动作设计。下半场车夫被抓时,稍微有点偏台,看的有点不舒服,向舞台另一边挪那么一点可能会好一些?不然看着太费劲。

谢幕是一定要提的,毕竟到了谢幕我才能拿出我的相机开始拍一些照片,才通过镜头看清了演员们的脸(二楼看剧太卑微)。之前看京剧现场谢幕的视频就很感动,舞剧的谢幕有相似之处,先是戏份少的演员列队谢幕,再迎出配角谢幕,最后分列两边请主角登场,然后两位主角向观众谢幕后,再分别向两边的演员鞠躬,天知道舞蹈演员鞠躬谢幕的姿态有多优美多好看!为谢幕感动。

片尾屏幕一黑,出现两句话:“谨以此剧献给为新中国解放事业而献出青春和生命的地下工作者。”“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

致敬台前幕后那些人。

评论

热度(1)